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快讯 > 今日城事

“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 湖南省举办第25个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03 12:58:12  来源:  作者: 阅读:39582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耳朵的健康与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息息相关。

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目标要求,实施“科技赋能助残行动”,提高公众对听力健康的认识,推进《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实施,由省残联、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主办、湖南健耳听力助听器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南省第25个全国爱耳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可孚医疗运营总部举行。

 

 

 

 

 

 

 

 

 

 

 

 

 

 

 

 

 

 

图为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此次活动分现场启动仪式和“学校、社区、机构”三进场外宣教活动。在启动仪式现场,可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听力残疾预防、涉残法律法规等政策宣传,并为听障患者、社区居民等提供爱耳护耳义诊咨询和听力检测公益服务。活动现场通过视频、才艺表演、故事分享等形式充分展示听障人士康复成果,推介科技助听产品。由省政协委员宣读倡议书,倡导全生命周期听力健康管理理念,引导公众定期进行听力健康检查,及时接受相关诊疗与康复服务,主动远离高噪声污染、耳毒性药物等有害因素。同时还举行了助听器公益捐赠仪式。

 

 

 

 

 

 

 

图为捐赠方代表与受赠方代表合影

 

在主场活动外,湘雅附二医院、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以及湖南健耳听力助听器有限公司专家,赴学校、社区、机构,针对幼儿、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了200余场爱耳护耳、科学用耳的科普讲座、筛查、义诊专场活动。此外,各市州、县市区分别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 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听力残疾预防、科技赋能助听的浓厚氛围。

 

为了更好地推进听力科普和义诊工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华凯一行在活动启动前,专程走访了德政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芙蓉区教育局张公岭幼儿园,对听力筛查活动的筹备情况和听力保健知识的普及效果进行了实地考察。

 

 

 

 

 

 

 

 

 

 

 

 

图为尹华凯赴德政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听力筛查活动

 

据世卫组织2021年的《世界听力报告》称,全球约20%人口,即15亿人有听力损失,其中4.3亿人听力较好的耳朵有中度或以上程度的听力损失,需要康复服务。到2050年,预计近25亿人患有听力损失。我省有听力残疾约95.3万人,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23.36%,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些人群的社会交往和个人生活质量。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省委省政府关心重视、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我省通过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多个省级规划和精准康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相关政策,开展人工耳蜗、助听器重点康复项目和集爱三湘公益助残项目等,出生缺陷、传染性疾病、药物中毒等造成的听力残疾人数大幅减少。特别是2018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后,累计700多名听障儿童享受了人工耳蜗手术和术后康复训练救助。截至目前,全省听力语言康复机构达84家。

 

 

 

 

 

 

 

 

图为尹华凯赴芙蓉区教育局张公岭幼儿园参观第25个“全国爱耳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国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强调的“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实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展现社会担当,2023年7月,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等目标要求,省残联八代会作出了“实施科技赋能助残行动”的部署,并着力打造全省科技助残平台,这些重要部署和举措,将大力推动残疾人工作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必将进一步提升包括听障人士在内残疾人生活品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湖南长沙蘑菇洋货仓关爱环卫工人暖冬行
湖南长沙蘑菇洋货仓关
乔万尼女装两天两场“知·新”主题时装秀完美收官
乔万尼女装两天两场“
愈宠处方营养已蓄势待发进军宠物医疗市场,为兽医提供愈宠医养方案
愈宠处方营养已蓄势待
丽呈集团与今天集团合作落地 长沙麓谷一缦酒店上线
丽呈集团与今天集团合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