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 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成立

时间:2022-12-01 15:38:07  来源:长沙经济网  作者: 阅读:137

11月26日,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在线上举行,大会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2》。该报告显示,在当前国际数字生态格局中,中国居第一梯队;就国内而言,湖南是数字生态指数提升最大的省,由2021年的19位上升至第15位;中部城市长沙从2021年的第16位上升至第12位,稳居全国前列。

据悉,作为“数字生态高原城市”,2021年长沙数字经济总量接近40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已吸引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腾讯、华为、奇安信、万兴科技、浙江大华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长沙,设立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华为在今年5月,摘得位于开福区的[2022]长沙市032号地块,拟建华为湖南公司;创意软件A股龙头万兴科技(300624.SZ)已在长沙落地全球运营总部,位于长沙中电软件园的万兴创意科技大厦,已交付并试运营,预计可容纳三千人团队。

image.png

(万兴创意科技大厦已试运营)

《数字生态指数2022》表示,长沙引领湖南数字生态的发展,在数字生态城市排名中不断上升,这与其“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一体化布局有关。长沙未来发展关键在于搭建高端平台,营造科创氛围,吸引顶尖人才,集聚要素资源,打造数字能力高地。

image.png

(数字生态指数排名变化及一级指标得分前30位城市)

大会上,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黄卓也在报告中也指出,长沙可充分发挥产业、人才等基础优势,打造中三角“数字能力第一城”。

据悉,产业优势方面,当前长沙正依托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核心优势产业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千亿产业,积极推进“三智一芯”布局。目前,飞腾CPU、景嘉微GPU、国科微SSD和DSP等核心芯片,麒麟操作系统以及长城、鲲鹏等终端产品,技术和产品均领跑全国。

人才方面,近年来长沙人才总量达280万,全市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全国第十、中部首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到或回到长沙发展。

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安下心”,长沙近年还重磅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等人才政策,加强人才“中心引力”建设。长沙各区也在践行人才强市政策。

受到广泛关注的湖南湘江新区即推出“千博万硕”引才工程,以“真金白银”向高精尖人才抛出橄榄枝。根据计划,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将在三年时间内(2022-2024年),引进集聚博士1000名以上、硕士10000名以上,给予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创业补贴、柔性引进补贴等福利。其中,新引进在长沙高新区创办企业的博士,经评审可给予30万元-1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按4:3:3比例分三年拨付;对长沙高新区企业柔性引进且项目转化成果好的博士,每年择优评选一定数量,给予10万元-30万元补贴。

企业方也在加码“引才入湘”。近年万兴科技等即大力推进“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策略,以匹配一线城市的高薪,吸引精英入湘发展。近一年,万兴科技还紧随市场和战略升级,开放图像算法工程师、3D算法工程师、后端开发工程师、推荐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AI产品规划经理等高端岗位机会,共同助力长沙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据悉,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长沙市科学技术局、湖南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主办。今年,大会首次发布国际数字生态指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教授在大会上指出,“中国当前居国际数字生态格局第一梯队,属于应用引领型;在数字规制体系方面,中国突出安全有序;从围绕数字发展互动形成的格局来看,中国与欧洲在生态位上相近,分别是世界数字货物贸易网络和数字服务贸易网络的中心。”

当天,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还联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马栏山视频超算中心、中科曙光、华为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共同发起倡议,成立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全力推动湖南省算力、算法、算据、算网的融合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扎堆 助力长沙加速打造软件产业创新高地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扎
运动洗护领导品牌超能SupNice:点燃全民运动热情,开创运动洗护新风尚
运动洗护领导品牌超能
欢庆长安160周年 长安汽车华南战区万人交车仪式圆满收官
欢庆长安160周年 长安
佳倍热爱 无惧挑战 EOS青年影像学院长沙站开讲
佳倍热爱 无惧挑战 EO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