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地产

总部经济再提速 长沙凭什么?

时间:2022-12-01 15:42:02  来源:长沙经济网  作者: 阅读:359

热腾腾的长沙“总部经济”再提速。

11月14日,位于长沙中电软件园的万兴创意科技大厦交付并试运营。据了解,创意软件A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300624.SZ)在长沙的相关技术、产品、运营及客服团队等数百名员工已正式入驻万兴创意科技大厦。

image.png

(万兴创意科技大厦已试运营)

11月28日,湖南湘江新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暨湘江集团与科大讯飞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科大讯飞湖南区域总部项目正式落户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再度引发各方关注。

image.png

(科大讯飞湖南区域总部落户湘江新区)

“总部经济”被认为是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澎湃动力。放眼全球,从总部云集的纽约曼哈顿,到伦敦金融城、东京新宿,这些国际大都会曾因“总部经济”的腾飞而在世界舞台光芒闪耀;展望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国内“总部经济”的浪潮中已抢得先机。

长沙早在2020年印发《关于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引进总部企业,奖励最高可达5000万元,力争用3-5年时间,新引进和培育各类总部企业80家,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形成集聚效应明显、长沙特色鲜明的总部经济发展格局。

新一轮的城市竞争,尤其是省会城市竞争中,行政地位“普通”,地理位置既不靠海也不沿边的长沙,凭什么总能在“总部经济”中稳占一席?企业又为何都争相青睐和拥抱长沙呢?

总部经济已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总部经济为何如此重要?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总部为该市创造了5万多个工作机会,为当地经济贡献了300多亿美元的投入,当亚马逊公开“第二总部”建设计划时,全美238个城市使出浑身解数竞相争夺。在加州库部蒂诺市的苹果总部拥有11.6万名雇员,成为该市最大的雇主。2016年,苹果新总部建设期间,当地房地产价格总值上涨了17亿美元。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总部经济在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各地区合作,提升国家、地区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概括起来,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城市带来诸多效益,包括税收贡献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劳动就业乘数效应、社会资本放大效应等溢价效应。

可以说,每个有野心的城市都想拥有全球超级企业总部,在中国顶级城市竞争格局中,总部经济已成为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长沙总部经济日益壮大 华为科大讯飞万兴科技争相落户

梳理长沙的“总部经济”不难发现,新业态、新产业、新领域已成趋势,“创意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频频出现。

此次引发大家关注的万兴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当前正聚焦创作者经济,布局虚拟数字人、虚拟场景、虚拟直播、3D/AR/VR方向创意软件应用等,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用户已超15亿,旗下明星产品包括万兴喵影、万兴录演、亿图图示、亿图脑图、墨刀、万兴AI绘画、万兴PDF等数字创意软件,被誉为中国版Adobe。

科大讯飞则是全球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致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据了解,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目前已在湖南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广泛应用。

除了万兴科技、科大讯飞,通信领域龙头企业华为在今年5月,摘得位于开福区的[2022]长沙市032号地块,拟建华为湖南公司;去年4月,深信服、渊亭科技等9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第二总部正式落地签约长沙。在此之前,浩鲸科技、CSDN总部等互联网公司择长沙而居。再往前,58同城、映客直播第二总部落地长沙。

为何选择落户长沙?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曾表示,近年来,湖南营商环境已经不断优化,湖南已经成为一方投资热土。最好的厨师靠原材料,湖南的人才资源、高校资源、土地资源等,就是湖南营商环境的原材料。万兴科技选择长沙,选择创业氛围浓厚、创业政策利好的湖南,其实就是选择万兴科技的未来。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引得各方创业者“近悦远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近日的签约仪式上也表示,今年长沙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科大讯飞将围绕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智慧教育,设立研发中心和产业加速中心,孵化和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打造以湘江新区为依托、覆盖中部五省的人工智能生态示范区,让更多创业者加入这一生态。

总部经济提速背后 长沙错位竞争优势凸显

诚然,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仍然是企业设立总部的首选之地。相比这些超一线城市,长沙在信息流、地理位置等条件上虽不占优势,但好在错位竞争优势明显。总结起来,长沙有企业腾飞的空间、有差异化的宽阔市场,有更强的幸福感。

发展空间上,GDP、营商环境、科研科创是三个关键因素。2004年,长沙的GDP只有1108.9亿元,而到了2021年这个数字已跃升到13270.7亿元,站上1.3万亿元新台阶,市场主体活力十足。处于经济规模前列,且近年持续保持增长的长沙有望在GDP上继续冲高进位。

image.png

(长沙2021年GDP站上1.3万亿元新台阶)

营商环境上,长沙网上政务能力排名全国前十,政务服务领先;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显示,湖南排名全国第七!长沙在各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排名全国第六!湖南省、长沙市均居中西部第一!

长沙还拥有两院院士59名、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具备丰富资源以及完备的科研科创平台。

今年4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提出,到2026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左右,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人,城市经济首位度超过3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万元。

市场优势上,长沙已经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食品制造七大支柱产业,正从网红之城、工程机械之都、媒体艺术之都向创意之城、新兴产业之城进发。

长沙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4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顶天立地”,有400余家主机制造及配套企业“铺天盖地”;有比亚迪、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北汽福田等3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深耕细作,有三一汽车、梅花汽车等整车生产企业融合推动,还涌现出长沙弗迪电池、湖南中伟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

在产业界尤其关注的数字经济方向,长沙2021年数字经济总量近4000亿元,居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的12位,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软件信息领域,长沙2020年相关企业总数已超过3万余家,主营业务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底,长沙软件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目前,湖南湘江新区还在着力打造湖南省软件业主要集聚区,致力成为全国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影响力的软件业示范区,为打造长沙“中国软件名城”贡献力量。

image.png

(湖南湘江新区俯瞰图)

长沙还是一座幸福满溢的城市,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高等学府、火辣美食、活力夜经济、丰富文娱、新国潮等“软实力”汇聚的标杆性城市。令全国人民更为欣羡的是,长沙还有低房价这一“杀手锏,1万元左右每平方米的均价,搭配6.35左右的房价收入比,让人们来了长沙就不想走了。与深圳相比,长沙居民只需要近1/5的时间就可以买一套房,“房价洼地”名副其实。

image.png

(烟火气十足的长沙街头)

此外,长沙持续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为“总部经济”带来新活力新动力。今年4月,长沙出台“升级版45条人才新政”,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毕业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除外),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大量涌入的高新技术企业还为长沙带来了众多高薪职位。自2020年起,万兴科技就持续打出“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的招聘策略,以一线高薪吸引全球各地人才回湘发展。近一年,万兴科技还基于全球产业趋势和自身战略,释放出图像算法工程师、3D算法工程师、后端开发工程师、推荐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AI产品规划经理等高端岗位机会,部分岗位年薪最高可达百万。

近几年长沙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也一直稳居全国前十、中部第一。截止2021年,长沙的人才总量已经由2017年的110万增至280万。2021年,长沙的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位列全国前三。

image.png

(万兴科技等近年抛高薪政策大力引才入湘)

纵观全国,长沙之所以能在一众一线、新一线城市中脱颖而出,在总部经济中稳占一席,是因为既能给企业发展空间,带来充满未来的增长力,也有雄厚的产业实力基础,有能力助力企业新腾飞,并且能给回湘人、入湘人带来更强的幸福感,形成了“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以及“人来得了,留得住”的良性循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扎堆 助力长沙加速打造软件产业创新高地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扎
运动洗护领导品牌超能SupNice:点燃全民运动热情,开创运动洗护新风尚
运动洗护领导品牌超能
欢庆长安160周年 长安汽车华南战区万人交车仪式圆满收官
欢庆长安160周年 长安
佳倍热爱 无惧挑战 EOS青年影像学院长沙站开讲
佳倍热爱 无惧挑战 EO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